任正晓:扎实做好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2017-05-11 15:0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察委

5月11日,全省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论述,安排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正晓指出,近年来,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预防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离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是摆在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任正晓强调,要提升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需要,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保护挽救干部的需要,是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需要。我们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好比打赢一场战争,我们不仅要能打赢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就是在案件查办后,通过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制度漏洞,做好执纪审查续篇文章。各级各部门要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真正把标本兼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任正晓要求,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各项工作。突出案例剖析,紧盯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统筹做好事前抓教育预防、事发抓惩治预防、事后抓制度预防“三篇文章”,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任正晓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靠前指挥;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以案促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及时筛选提供典型案例,纪检监察机关和案发单位要有效衔接、有机结合,形成工作合力。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反腐倡廉建设考核内容,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督查考核,严肃问责追责。依靠创新驱动,坚持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注重协作配合,着力常态常效,形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刘荃主持会议。刘荃强调,要及时将会议精神特别是任正晓同志讲话精神向所在党委(党组)进行汇报,提升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充分认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工作任务、搞好任务分解、制定工作方案,合理组织专门人员,把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常态化工作,精心部署,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要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力争在做好执纪审查续篇文章中,多出亮点、多出特色、多出经验。

省纪委常委刘金志宣读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

委厅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派驻机构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负责同志,预防腐败室全体人员;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分管案件和预防腐败工作的副书记(局长)、预防腐败室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于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