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行“一案四警示”推进以案促改
2018-02-01 08:15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纪委网站要闻】河南:实行“一案四警示”推进以案促改

2017年5月份以来,河南省纪委在全省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利用近年查办的重大腐败案件,在发案单位党员干部中进行警示教育,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推进,在全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贴心警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驻马店市驿城区以案促改庭审廉政教育课堂上,区法院对驻马店市疾控中心原主任周建平受贿、挪用公款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市卫计委等部门200余名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了一次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那种震撼太强烈了!”驻马店市卫计委的闫敏旁听法庭宣判后深有感触地说,“曾经是身边的同事,如今在法庭接受审判,我一定吸取他的教训,慎之又慎,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全省以案促改工作全面推开以来,省纪委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案件高发以及窝案、串案、重复发案的单位与系统,认真梳理筛选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精选其中的典型案例,作为以案促改的标靶,用发生在身边的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就好比打赢一场战役。我们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搞好‘战后重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愿腐的自觉。”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正晓反复强调。

为了让案例真正起到振聋发聩的警示作用,河南省纪委实行“一案四警示”,要求针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撰写剖析材料,采写纪实通讯,编印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同时,要求各级案发单位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案发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制定落实整改措施。

全省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共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99万次,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累计664万人次。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累计接待各级党员干部近5万人,成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的重要阵地。

建章立制从源头堵住风险漏洞

“剖析前面连续两任理事长、两个副主任贪腐落马的原因,主要是没有规矩、缺乏监督。”河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王哲认为,这也是导致省农信社不良资产较高的重要原因。

为化解风险堵住漏洞,扎牢制度笼子,省农村信用联社紧扣以案促改,先后列出五大类50项问题清单,整改突出问题2830多个,新出台规章制度65项,杜绝了暗箱操作,理顺了发展路径。成立12年的省农村信用联社,2017年首次实现年度主要指标全部达到监管部门要求,初尝以案促改的甜头。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全省各地各部门针对典型案例重点做好个案、共性岗位、重点领域和部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问题等四个方面深入剖析,精准找出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监督、体制机制上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目前,全省各级共制定整改措施21.5万项,整改各类突出问题4.56万个,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16万个,新建制度1.45万个,废止制度3600多个,有效形成了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创新方法推动以案促改落地生根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应为民所用,而不应谋求个人私利。”去年9月15日,郑州市纪委在市水务局召开郑州市供水节水技术中心原主任任长江案件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会上,郑州市纪委宣读了对任长江处分决定、《关于围绕任长江案件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及任长江的悔过书,郑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作表态发言。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促进遵纪守法行为习惯的养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同时宣读以案促改通知书,即开展“一案双书”,是河南省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长效的一项重要举措。此外,省纪委还创新运用以案说纪、以案明纪、“阳光三权”等方法,有效提升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整体水平。

为确保以案促改工作不走样、不落空,省纪委还要求各地必须坚持“四个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问题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

“省委把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巡视巡察重点内容和重点工作台账,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各厅局党组书记主动担任以案促改领导小组组长,推动了全省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各部门还采取随机抽查、交叉督查、开展“回头看”等方式,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