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4-15 12:06 来源: 大河网

 郑州“中大门”保税直购中心。

河南对外贸易成绩斐然

1978年河南省对外贸易总额只有1.18亿美元。40年后的2018年,河南外贸总额高达828.2亿美元,是40年前的46倍。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外贸进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航空运输、中欧班列(郑州)、跨境E贸易、邮政口岸等都实现了快速发展。

2018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5500亿元,达到5512.7亿元,约折合828.2亿美元,增长5.3%,占全国对外贸易的比重达1.81%,位居全国第十一位、中部6省第一位、中西部19省第二位。

中欧班列(郑州)在56个国内开行城市中,郑州以开行752列的成绩名列第四,并成为国内唯一实现高频次往返满载、国际集装箱冷链业务常态化开展的班列,是企业眼中的“黄金列车”。跨境电商快速增长,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含快递包裹)1289.2亿元,增长25.8%;其中出口928.2亿元,增长21.7%;进口361亿元,增长37.7%。综合保税区再创佳绩,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全年进出口值达3415.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封关运行以来“七连增”。

紧抓政策机遇争取国家战略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成功实践。但由于地理位置、区域差异、政策导向及国际贸易发展阶段与特点的不同,我国对外贸易长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表现在:沿海地区先天条件便利,开放时间早,开放程度高,既是我国开放事业的主力军,也成功打造和实现了开放引领、开放发展模式;而广大中西部地区由于地处内陆、交通不便等多重因素的制约,开放层次低,外贸不发达,经济发展难以实现开放推动与有效转型。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开放新格局中格外强调要“优化区域布局”。东中西协调发展是未来对外开放的要求和趋势。内陆省份的开放事业正面临着重要的政策机遇和发展窗口。

河南省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局势,敏锐捕捉并牢牢抓住时代机遇,把握当代国际贸易中陆权重新回归的时代特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实现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

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指导思想,河南省积极申请和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格局中发挥着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试验田”作用,并迅速崛起成为内陆开放的“排头兵”。近些年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中原城市群等国家战略相继落地与实施,为河南省对外贸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谋划开放发展上,河南省立足省情,充分挖掘、利用和发挥自身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经济体量、产业基础、制度红利等多重优势,在积极探索与实践的基础上逐步清晰了极富河南特色的开放格局和战略谋划——统筹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建设,实施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专项规划,强化郑州中欧班列国际物流枢纽地位,加快布局EWTO(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集聚区,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和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口岸等各类开放平台功能,推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监管法治化,大幅压缩外商投资备案手续办理时间和进出口贸易整体通关时间,不断优化开放环境,有力地推动了新兴贸易强省的建设与发展。

全面推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建设

以开放的眼光、以开放的思维、以开放的战略统领全省未来的发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实施开放战略意味着河南未来的发展格局将发生重大转变,要求河南发展的思路、发展的方式、发展的格局都将发生全面而深刻的转变——从经济发展模式看,从“封闭型”经济发展转向“开放型”经济发展;从需求端来看,河南经济的发展将从凭借资源禀赋优势,依靠投资和消费拉动逐步转向对外贸易(净出口)拉动;从供给侧来看,河南的技术、资本、人力、管理等要素和资源都将朝着开放经济配置;从改革与开放的关系来看,河南势必以全面的开放引领深度的改革,更有效地释放更多的开放与改革的双重红利;从开放引领产业来说,不仅仅“买全球,卖全球”,还要“生产全球,卖向全球”。

从产业和区域双重视角制定总体规划策略,以航空港和航空经济引领河南省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与重整。新开放格局的关键是产业布局问题。内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必须以航空港为抓手,以航空经济和临空产业为核心。航空港是河南发展的重大机遇,航空港不仅是郑州的航空港,而且是全省的航空港,应当以航空经济引领河南省现代产业体系的重整与构建,面向全省积极布局临空产业。成熟的实践和研究都表明,临空产业具有临空偏好、时间偏好和全球价值链偏好,临空经济发展应注重层次,河南省一方面要积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重点打造临空产业,包括航空产业(包括航空制造业与航空运输服务业)、航空物流业、高新产品制造业、国际商务会展业、康体娱乐休闲业等。

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加强研究,认真谋划,构建河南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是积极构建河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产业体系建设,重点考虑产业选择和发展思路,重点产业方向和领域。二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资本体系建设:积极吸引国际直接投资,逐步拓宽资本利用的领域和范围,加快区域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三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贸易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贸易商品结构,积极发展加工贸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改变河南省对外贸易过分倚重单一产业、单一企业、单一地区的局面。四是积极构建河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空间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自由贸易区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其他经济区域的联动发展,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五是构建河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体系,包括开放型经济下的财政税收政策、货币政策、科技创新政策等。六是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河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积极推进与国际惯例接轨,推进决策过程的开放化,营造健康、便利的市场环境。 (作者李金铠系郑州大学3E中心、河南省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   李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