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系列报道⑯
从愚公移山到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9-08-16 07:1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1955年,山东临沂厉家寨群众火热的劳动场景。(资料图片)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下午,安徽省宁国市宁墩镇老街受到洪水侵袭,当地村干部和干警正在将一位被困家中的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李晓红 摄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迅速成为全社会流行语。

这句生动的话语,体现着这个时代的一种精神。

1945年中共七大召开期间,毛泽东曾三次讲到“愚公移山”。第一次是在4月24日大会开幕第二天,在作政治报告时,他借这个寓言故事提醒大家,中国革命道路是艰难的,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和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念。一个多月后,在对七大大会“结论”解说时,他再一次说,我多次讲愚公移山的故事,就是要大家学习愚公的精神,把中国反革命的山挖掉,把日本帝国主义这座山挖掉。闭幕会上,他指出全党目前面临的艰巨任务:“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

愚公移山,出自《列子·汤问》,借愚公挖山不止的寓言故事,表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移山填海的坚定信心和顽强毅力,反映出中国人民“人定胜天”的意志和变革大自然的气魄,千百年来给一代代中国人以哲理启发和精神鼓舞,勇于奋斗、敢于斗争成为中华民族的鲜明品格。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苦干实干,以“愚公移山”的斗志建立属于中国人民的政权,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在建设新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的长路上漫漫求索。

山清水秀的厉家寨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东北部,新中国刚成立时,这里是一片穷山恶水。“穷山恶水种地难,既怕涝来又怕旱,十年就有九年歉”,“早上菜,中午糠,晚上稀粥照月亮”。

1951年起,厉家寨村民成立互助组、合作社,开始想方设法改造家园。“人勤地不懒,靠天吃饭丢饭碗。”深翻、平整土地,将冻土层底下挖土掏空,再用铁锤、石锤砸碎冻土块,大冬天也干得热火朝天。1952年,厉家寨的粮食亩产量翻了一番。然而,第二年7月的一场暴雨,把深翻整平的土地和满山的庄稼冲了个一塌糊涂。要彻底改善厉家寨的耕地问题,还必须治山、治水。

“劈岭填沟,让河流改道,让土地翻身,向大山进军。”1955年,厉家寨由13个初级社合并成大山农业社,开始大规模移河改道、开荒整地的工程。没有任何机械设备,没用一斤炸药,厉家寨人民一锤一錾干起来。“钢六队”“铜三队”“铁姑娘队”……整山治水、战天斗地。

经过几年苦干实干,厉家寨人一气凿通了3道岭、削平了11个岭头,1000多块零碎地块平整成70多块,扩大耕地面积192亩,修建小型水库11座,11800亩荒山全部植树,穷山恶水换了新颜。1956年,每亩平均产粮279公斤,比治理前增长4倍多。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这就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勃勃生气,是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设新中国的精神力量。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成立,急需建设队伍。从1982年冬到1983年春的几个月内,一百多列军列从全国各地开来,两万基建工程兵连同大型机械装备、大量施工材料等,进入深圳。

当时的深圳,除了罗湖东门老街有又短又窄的马路、少量破旧的房屋外,多数地域萧条破败,荒无人烟,废弃的农田荒草没腰、鼠蛇窜行。

进入深圳第一天,部队官兵们只能在地上挖坑支锅,露天烧饭。挖井取水,但许多地方的水质极差,不但不能喝,连洗澡也不能用。即便这样艰苦,他们却在透风漏雨的竹棚里,一住就是几年,和深圳人民一起,劈山开路,移土填海,拉开了特区建设“深圳速度”的序幕。

越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奋斗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越是面对困难,越能激发出无穷的力量。70年来,中国人民凭着一个汗珠子摔八瓣的苦干实干创造了奇迹。

“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愚公移山的故事,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55公里长的港珠澳大桥,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它的海底隧道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核心技术买不回也求不来,我们中国人必须靠自己!”从0到1,是千百次的论证和试验。

今年已经五十多岁的皮天祥,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预制厂混凝土班班长。从2011年沉管预制厂在牛头岛上初建开始,他就一直参与其中。2013年,儿子皮辉被他带上了岛。

老皮从没有缺席过二号生产线的混凝土浇筑。每一节沉管浇筑要持续35个小时以上,大多时候振捣工人一站就是一天,很多年轻小伙子都受不了。站一天双腿发麻、膝盖生疼,但老皮从不叫苦叫累:“有的人劝我放弃,这个工作岗位太辛苦了。但想到我打出来的混凝土,躺在海底40多米深都必须不漏水,我就咬紧牙关坚持再坚持。”

在父亲的带领下,皮辉很快掌握了振捣技巧,成为一名熟练的振捣工。父亲叮嘱他:“这是人生中难得一次的辉煌工程,要珍惜。”

2016年底,最后一节沉管预制完成,老皮父子晚上高兴地对饮了几杯。“这么多年经历了风风雨雨,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汗,但回头看,所有辛苦和付出都是甜的。”

6年筹备,9年建设,大桥的每一根钢筋、每一方混凝土,都是中国人的奉献、钻研与突破。在桥梁人工岛和隧道建设领域,港珠澳大桥获得的专利超过1000项。

2018年10月23日,大桥开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现场向大家表示祝贺。

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大桥建成通车,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去年,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年度字揭晓,“奋”当选年度国内字。

一个人的梦想,要靠奋斗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梦想更要靠千千万万人的不懈努力,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接续奋斗。

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伟大的事业加油干,这是属于中华儿女的无上荣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责任编辑:   杨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