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白炎祥
2021-02-21 18:1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一杯

泪如飞

先父可醉

儿心片片碎

历历往事难追

梦里魂魄几时回

依旧阖家团圆岁岁

壶觞倾覆枕边徒留悲

明月夜阴阳隔有伤无睡

看到电影《你好,李焕英》里贾小玲满脸飞泪、一路狂奔,口中不停歇地喊着“妈、妈、妈……”,哽咽中思绪亦回到二十年前:清冷的晨,彼时青春正好的我请了婚假,在家中筹备婚礼前的琐碎事务,一阵刺耳的BP机声打碎了满屋洋溢的幸福,我与影片中的贾小玲一般无二,满脸飞泪、一路狂奔,拨开路上围成一圈的人群,看到躺在地上寂然无息的父亲,我摇晃着撤了抢救设施、表示无能为力的医生:“您再试一试!求您再试一试啊!”

婚假休成丧假,人生从彩色跌入黑白。黑白印象里,是父亲深醉后拿着我心算获奖证书一个劲儿地向身边人嘟囔:“俺闺女得了全区第二名!厉害吧!”是父亲拉住每一个熟识的人告诉人家自家闺女得了全市中学生作文竞赛第三名;是父亲夜半醒来失声痛哭,说把十五岁的女儿送到省城读书实在放心不下……

在贾小玲母亲的旧日时光里,她想做一次让母亲高兴、为母亲长脸的“贴心小棉袄”,兴致勃勃地为母亲抢电视、与母亲闺蜜斗心机、帮母亲追求“官二代”,直到她发现母亲才是真正的“戏精”,方明白天下父母对儿女的爱是那么深沉、那么无私、那么不求回报!二十年的时光温柔抚平我的心碎神伤,并悄然在心底种下一粒基因的种子:我学着像父亲那样时时打磨自己的心性,对家人、对朋友、对身边人尽量做到温和有礼;我学着像父亲那样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我也学着像父亲那样爱护家人、努力工作,悄悄帮助身边贫弱之人……

我的身上有了父亲的影子。我郑重提写了祭父“百字令”的后半篇:

“牛”转乾坤“疫”退山河翠

战士英魂长护国威

母康家和勤廉贵

好家风传孙辈

良善可泽被

大地春归

东风吹

寒梅

天堂里的母亲告诉贾小玲:自己的女儿健康快乐就好。贾小玲心领神会地回应:你好,李焕英!而我,也要大声地向天堂里的父亲喊一声:你好,白炎祥!(西工区纪委监委 白剑锋)

责任编辑:   侯春跃